《与孩子谈钱》

       教了好几年簿记,让我有机会接触很多商科生。提到商科,理应对金钱有一定的敏感度,对经济要有一定的理解。很可惜,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寥寥无几,有的只会大大声说“我以后要赚很多钱”,再问他那么你赚钱的计划了吗?,永远都是鸦雀无声。

       我想说的是,大多数的父母,很少主动教给孩子关于金钱的知识。一来觉得孩子太小不明白金钱观念,二来觉得经济能力可以,孩子想要什么就满足他们也无妨。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:补习中心的收学费制度为什么要分为每月15号之前有折扣以及15号之后没有折扣这种做法,其中一点就是要学生建立一个观念就是这补习班是学生自己要来的,而不是被父母“逼”来的。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秉持着一颗“我要来学习的心态”,所以他应懂得他的责任就是提醒父母他该交学费了。此外,如果能够让学生明白到每个月省下RM10的重要性,这对于他未来财务规划的本能一定能起到非常大的帮助。所以,我不接受家长直接转帐给我,因为我认为这是剥削了培养学生独立和责任的机会。

       我在踏入教育行业以前,有位新同事毕业后来上班,在当时大学生起薪为月薪2500,但是身上挂着的都是名牌手机、名牌衣服、名牌包,四处旅游。我知道他与父母亲住,一到法定年龄考取驾照后,父母亲就买车给他代步,供车维修都是爸爸在帮忙,他只要为车子添油即可。

       我于是好奇问,现在你的薪水或许不高,但其实你可以完全没生活压力,甚至可以将薪水分几部分来做财务规划,省着点存点钱,计划将来买屋子结婚生子…他却无奈地耸肩:“没办法,我从小到大,要什么有什么,反正没钱了还可以和爸妈拿。”

       后来离职也是因为觉得薪水太低不够花费而离开。对他来说,薪水是拿来花费的,从没想过要做什么财务规划。这就是父母从不和孩子谈钱,导致很多孩子不懂钱来之不易,不懂怎么合理地用钱,更处理不好金钱与生活的关系,一辈子受制于金钱。

       《穷爸爸富爸爸》里有句话:“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,将来有其他人取代你。其他人是谁?也许是债主,也许是奸商,也许是警察,也许是骗子。”金钱虽买不到幸福,但钱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,孩子对待金钱的态度,也决定了他未来的生活品质和人生高度。

       无论穷富,家庭的经济情况,我们都可以如实和孩子说,等孩子大一点,不妨和孩子分享下自己的工作。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明白,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。最好的方法是,大人帮助孩子区分想要还是需要。告诉孩子,只买需要的,而不是所有想要的,学会取舍,合理消费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李老师 任职于独中数理补习班
欲知补习班的开班讯息,可以点击此链接 

浏览次数 :   Web Hits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为自己找借口的人,永远不会进步》

高中统考簿记班

《为了成功,他连续7年写信给麦当劳(上)》